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何华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0 09:21访问量:1729

20202月,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何华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可见光下特异性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的方法。研究成果以 “Selective photodegradation of tetracycline by molecularly imprinted ZnO@NH2-UiO-66 composite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26)上。我校博士研究生杜秋争为第一作者,何华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系第一作者单位。

课题研究中,以NH2-UiO-66为载体,模型药物TC为模板分子,制备了特异性降解TC的分子印迹复合催化剂(ZnO@NH2-UiO-66ZUM)。在含有其他抗生素的废水中选择性降TC。材料循环使用4次后,ZUMTC的降解几乎不变。采用HPLC-MS测定降解产物,研究了ZUM的光催化降解机理。通过光致发光,瞬态光电流和电化学阻抗谱的研究表明制备材料能增强电子-空穴对的转移和分离,抑制其复合速率,证明了ZUM复合材料的优异光电化学性能。同时,诱捕实验表明,·OH·O2-自由基对降解过程至关重要。此种复合材料,可以特异性降解污染物,为低浓度高毒污染物选择性降解提供一种方法。此外,复合催化剂有望为半导体@MOF光催化剂的设计和制造提供新的思路。

同年,该课题组在Elsevier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IF15.367)上发表了题为Ratiometric fluorescence sensing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Tactic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性文章,系统的总结了近年来基于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比例荧光传感器(RF)的制备机理、构建方法和应用前景;以“Progress of gold nanomaterials for colorimetric sensing based on different strategies为题在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If9.801127 (2020) 115880上发表一篇综述,从四种主要策略出发,以不同形态的金纳米材料为中心,围绕金纳米材料在化学和生物领域的广泛应用展开,讨论了目前金纳米材料作为比色传感器的主要缺点和发展前景,对进一步促进新型比色传感器的设计及其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供稿单位:理学院,撰写人:王亚茹)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