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中国药学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典型事迹”暨纪念我校建校84周年主题宣讲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7 02:44访问量:47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及科学家精神1116日,由中国药学会主办、我校协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典型事迹”暨纪念中国药科大学建校84周年主题宣讲会在我校江宁校区大礼堂举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咸泽,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董国菊,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以及4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现场宣讲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中国药学会第七届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线上参加会议,来自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线上收看网络直播。宣讲会由我校校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来茂德主持。本次主题宣讲会共分为“抗疫典型事迹”“百年学会百名科学家”两个主题。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咸泽在致辞中强调,邀请抗疫代表宣讲他们及团队的抗疫先进事迹,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需要,也是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更是激励青年一代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怕苦、不畏难、不惧挑战、敢于担当的需要。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共同学习孟目的先生、彭司勋先生的生平事迹,就是要重温中国医药脊梁的百年淬炼历程,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敢于创新、追求真理、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共同学习董国菊、张玉两位教授及其团队的抗疫先进事迹,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健康中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抗疫典型事迹”主题宣讲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董国菊以《回忆,感受,希望——回首武汉战役》为题,深情讲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用仁心仁术承载起百姓的生命之托,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的感人故事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中国药学会第七届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通过网络与现场连线,以《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山河无恙——我们的抗疫故事》为题,与师生们分享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的先进事迹。

“百年学会百名科学家”宣讲环节中,我校孟目的学院副院长孙敏捷教授从生平简介、编纂《中国药典》、参加与领导药学会工作、开创药学高等教育、振兴工业(药厂)等五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中国药学事业的开拓者——孟目的先生的传奇人生和典型事迹。我校孙宏斌教授从成长环境与学习经历、工作与科研经历、药学教育与科学成就、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彭司勋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崇尚科学、立德树人,兴药为民、荣校报国的典型事迹。

孟目的、彭司勋等老一辈药学科学家的高尚品德和献身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崇尚科学、兴药为民的治学精神,不畏艰辛、敢于担当的创新精神正以另外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形式传承延续。我校师生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开启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共同谱写中国药科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建设健康中国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国药科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主题宣讲会现场

四位宣讲者作主题宣讲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宣讲报告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摄影:崔嘉跃,审稿人:吴旻玥)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