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孔令义团队在Journal of Hepat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3 09:51访问量:3009

2021318日,肝病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IF20.582)在线发表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孔令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Limb expression 1-like (LIX1L) protein promotes cholestatic liver injury by regulation of bile acid metabolism。课题组成员硕士研究生李洁和博士研究生祝小云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孔令义教授、张浩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作者和通讯单位。

胆汁淤积(Cholestatic)是一种遗传性或后天获得性的病理状态,指肝细胞或胆管中胆汁生成、分泌和()流动发生障碍,导致正常通过胆汁流入十二指肠而排出体外的一些物质如胆汁酸、胆红素等滞留体内,从而引起的一系列器质性损害、代谢失调和功能紊乱的肝胆系统疾病。由于胆汁淤积发病机制复杂,所以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调节胆汁酸(BA)合成和稳态是治疗胆汁淤积性肝病的一种有前景的治疗方法。孔令义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一种RNA结合蛋白LIX1L在胆汁淤积性肝损伤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以LIX1L为靶点的抗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天然活性分子的发现提供前期基础。

该团队发现,LIX1L在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病人、胆汁淤积动物模型的肝脏中表达量都显著上调,同时胆汁酸刺激的原代小鼠肝细胞中LIX1L表达量也增加。该团队发现胆汁酸代谢混乱引起的转录激活因子Egr-1促进了LIX1L的高表达。LIX1L缺乏显著降低了BDLMdr2-/-小鼠胆汁酸积累,缓解了肝脏炎症、损伤和胆管周围纤维化水平。进一步发现LIX1L可通过miR-191-3p促进LRH-1表达,从而上调胆汁酸合成关键酶Cyp7a1Cyp8b1的表达水平。在肝脏中过表达miR-191-3pMdr2-/-小鼠的胆汁淤积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

研究表明:LIX1L缺失可调控胆汁酸代谢通路从而减轻胆汁淤积性肝病的进展。LIX1LmiR-191-3p可能是胆汁酸相关肝胆疾病治疗的潜在靶点,以LIX1L为靶点的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校“双一流”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82782100177X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李洁,祝小云)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