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彭娟娟、赵灵之团队在Nano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访问量:1498

520日,我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彭娟娟、赵灵之团队在纳米材料类顶级期刊Nano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al-Time Imaging of Hepatic Inflammation Using Hydrogen Sulfide-Activatable Second Near-Infrared Luminescent Nanoprobes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1c00548)。本文第一通讯单位为中国药科大学,我校博士生刘琴为本文第一作者,彭娟娟研究员和赵灵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相比传统的近红外一区荧光信号,近红外二区荧光(NIR-II1000-1700 nm)具有更强的组织穿透能力,较低的散射及生物背景荧光。硫化氢(H2S)是内源性气体信号传导分子之一,与炎症、肝氧化损伤和肝硬化等生理和病理过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开发H2S的可视化检测手段对于了解其在肝病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荧光成像技术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测方法,可实现对H2S的原位、实时成像检测。本研究利用具有NIR-II发射的核/壳结构镧系纳米粒子与可响应H2S的化合物1,构建了以NIR-II荧光为检测信号的H2S探针。其中化合物1在激发光波段具有较强吸光系数,可竞争性吸收激发光,淬灭纳米粒子的NIR-II荧光。而H2S可通过与化合物1的反应将其漂白,降低其对激发光的吸收能力,使纳米粒子的NIR-II荧光恢复,从而实现对H2S的定量检测。在利用小鼠构建的细菌脂多糖导致的肝炎模型中,该探针成功实现了对小鼠肝损伤过程中产生的H2S的实时监控。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176681971725),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KYCX19_0686),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SWYY-104),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创新团队项目(CPU2018GY29)以及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及江苏省特聘教授经费资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赵灵之)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