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我校顾月清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结题前现场考察圆满完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3 09:13访问量:517

2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谷瑞升副主任、医学科学部八处彭彧华处长、医学科学部八处项目主任彭志行会同专家组一行,对中国药科大学顾月清教授牵头、深圳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纳米药物活体小动物动力学转运特性多尺度成像系统的研制》进行结题前现场考察。

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副校长、科技处李志裕处长、工学院蔡挺院长、郝琨副处长、项目负责人顾月清、中国药科大学及其合作单位的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科学部八处处长彭彧华主持。

听取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研制仪器的整体情况后,专家组赴实验室考察研制仪器,现场进行了该双模态跨尺度仪器的技术指标测试及其在活体动物中的动态成像,并逐一考察了仪器关键技术突破情况,对项目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提问,并与项目技术研发组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项目组成员回答相关问题,认真听取并记录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经过专家组认真考察和评议后,专家组组长宣布,该项目成功研制了纳米药物活体小动物动力学转运特性多尺度成像系统,技术指标达到或部分优于计划书要求,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且项目通过财务验收。

谷瑞升副主任在总结中对项目通过现场考察表示祝贺,并希望该创新科研成果能在生物医疗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卓越贡献,为推动国家重点医疗器械与研发装备进入世界尖端行列贡献力量。


 


  顾月清教授带领团队研制的纳米药物活体小动物动力学转运特性多尺度成像仪器,是药物分子影像的重要平台,可以用于活体实施监测药代动力学研究。分子影像技术运用影像学手段显示细胞水平的特定分子事件,可反映活体状态下细胞分子水平变化,而本设备聚焦药物开发过程所需要的各类评价信息,可实时反映药物分子的活体动态多维度变化情况,具有广阔的科研与临床应用前景。本仪器研制项目的顺利验收,标志着我校在“药--工”交叉科研能力的卓越提升,着力推动药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供稿单位:工学院、科技处,撰写人:林巧、韩智豪、黄欣,摄影:黄以财)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