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刘鄂湖、李菁、李萍在Science Advances报道陈皮多甲氧基黄酮抗代谢综合征作用机制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6 04:53访问量:2614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IF:12.804)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鄂湖研究员、李菁副教授、李萍教授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Citrus polymethoxyflavones attenuate metabolic syndrome by regulating gut microbiome and amino acid metabolism”。(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advances/6/1/eaax6208.full.pdf)。刘鄂湖研究员、李菁副教授、李萍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2019届博士毕业生曾素玲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脂血症、胰岛素抵抗和肝脂肪变性,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危险因素。该研究以陈皮多甲氧基黄酮提取物(PMFE)为研究对象,首先利用细胞模型、整体动物模型对PMFE改善脂代谢紊乱活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PMFE在体外可通过mTOR/p70s6k通路抑制SREBP活性发挥降脂功效,在体内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高脂小鼠的体重增长,减轻脂肪堆积,有效降低血脂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与葡萄糖耐受,且无明显毒性。该研究进一步从肠道微生态学和代谢组学角度系统研究了PMFE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整合作用机制,结果表明PMFE可调节肠道菌群的整体结构,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微生态系统,并且在整体上对高脂造模造成的宿主代谢紊乱发挥纠偏作用,主要回调支链氨基酸及芳香族氨基酸水平,其与宿主表型密切相关;基于抗生素抑制和粪菌移植实验发现肠道菌群是PMFE改善代谢综合征的重要“靶器官”,PMFE可显著富集拟杆菌属细菌B. ovatus。研究首次发现B. ovatus为一株能显著降低高脂小鼠的体重,减少脂肪堆积,改善血脂和胰岛素抵抗的有益菌,是PMFE抗代谢综合征的重要靶点。

该研究从代谢组学和肠道微生态学角度系统研究陈皮多甲氧基黄酮改善代谢综合征整合作用机制,将“中药物质组、代谢组、肠道微生物组”多“组”整体关联分析,结合“中药有效成分群、差异代谢物群、特异细菌种属”靶向分析,为揭示肠道菌群与疾病的关系及中药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供稿单位:药物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处,撰写人:曾素玲、刘鄂湖)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