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我校喜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和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4 02:12访问量:639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2022号),我校孔令义教授团队的成果“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物质的发现与研究”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陈依军教授团队的成果 “双羰基还原酶的发现、催化机制及药物生物合成应用”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郝海平教授喜获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我校孔令义教授团队的成果“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物质的发现与研究”对阐明其治疗疾病的科学内涵实现中药现代化以及基于天然药物分子的新药创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中药学领域科学研究与新药开发的前提和基础,成果在常用中药物质基础的阐明、中药和天然药物新颖结构化学成分的发现以及从天然活性成分中发现新药等方面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陈依军教授团队的成果 “双羰基还原酶的发现、催化机制及药物生物合成应用”,其中的“手性二醇”属于价值极大的“平台化合物”,发现新颖生物催化剂及阐明其催化机制成为解决两个手性羟基的立体选择性进一步合成这一科学难题和设计新型催化剂的必要前提。

此外,本次科学技术奖还首次设立了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45周岁以下从事技术研究、开发或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并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校郝海平教授获此殊荣。

据了解,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共颁发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名。这批获奖项目和人才体现了江苏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我校围绕国家医药事业、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激发科研活力,建立了药学领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助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我校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科技发展中,我校将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联合企业共同创新,统筹推进创新资源优化整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供稿单位:科技处,撰写人:郑懿)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