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吴照球团队在J Clin Invest报道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3 08:10访问量:838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吴照球团队在生物医学著名期刊J Clin Invest上发表题为“Inactivating endothelial ZEB1 impedes tumor progression and sensitizes tumors to conventional therapies”的研究论文(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2/JCI131507)。课题组成员傅蓉副教授、博士生李艺、硕士生姜楠和博士生任博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吴照球教授为通讯作者。副校长陆涛教授及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院长郭青龙教授对论文亦有重要贡献。

肿瘤微环境中形态和功能异常的新生血管形成是恶性肿瘤的十大特征之一。传统的抗血管生成策略主要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生成,限制肿瘤获得氧供和营养物质,进而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这种疗法往往会引起肿瘤血管的过度“修剪”(excessive pruning)而快速引起耐药,加剧肿瘤恶化。因此,寻找一种既能恰当地修剪异常化的肿瘤血管又能正常化剩余血管的策略,已成为近年来抗血管生成治疗和药物研发领域的努力方向。

本研究首次报道锌指转录因子ZEB1在癌旁组织中低表达(或无表达)而在癌组织的内皮细胞中特异性高表达,其表达水平与病人肿瘤病理分级、远端转移正相关,与病人总生存率负相关。应用新近构建的诱导型内皮细胞特异性ZEB1敲除小鼠移植瘤模型,发现敲除ZEB1不影响荷瘤鼠重要生命器官的组织学结构和生理功能;在减少肿瘤血管生成的同时也促进剩余血管的正常化(如增加血管完整性、增强血管灌注功能以及减少红细胞和组织液外漏等),进而改善肿瘤内部缺氧、高酸的恶性环境,抑制肿瘤增殖和器官转移。此外,敲除ZEB1促进了免疫细胞特别是CD4+CD8+效应性T细胞向肿瘤深部的浸润,增强肿瘤对低剂量一线化疗药顺铂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anti-PD-1抗体的应答,并引发肿瘤消融(如图)。


该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团队与创新个人项目、学校“双一流”创新高峰团队项目、国重实验室自主创新项目等的资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院,撰写人:何聿娴)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