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徐寒梅团队在JACS等杂志发表最新多肽分子及小RNA发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30 08:28访问量:1249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 14.695)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寒梅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Micropeptide MIAC Inhibits HNSCC Progression by Interacting with Aquaporin 2”。课题组成员博士后李梦玮和硕士生李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徐寒梅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江苏省口腔医院武和明主任和丁旭医生对本论文亦有重要贡献。

近年科学家研究发现长链非编码RNA (long non coding RNA, lncRNAslncRNA)实际包含能编码微肽 (micropeptides)的小开放阅读框 (sORF),这为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目前已发现的由lncRNA编码的微肽报道并不多。本研究首次在头颈鳞癌中发现由lncRNA AC025154.2编码的全新内源性微肽MIAC,体内外实验发现MIAC能抑制头颈鳞癌的增殖和转移,蛋白质谱和酵母双杂交结果显示MIAC能结合水通道蛋白,通过调控Sept2/ITGB4表达抑制骨架蛋白重排,最终抑制头颈鳞癌进展。结合500TCGA数据库头颈鳞癌RNA-seq数据和154例临床样本检测分析证实MIAC在头颈鳞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低于癌旁组织,其表达水平与患者总生存率呈正相关,与临床病理分期,区域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提示MIAC可以作为头颈鳞癌临床诊断和预后的潜在标志物。

同时,课题组成员博士后王颖和硕士生陆继强为共同第一作者,徐寒梅教授为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IF 5.919)杂志上发表了小RNA分子的最新研究。研究围绕着食管癌细胞来源的外泌体miR-181b-5p展开,解析了其调控肿瘤血管生成的分子机制,有望为食管癌患者的临床诊治和预后评估提供新型的生物标记分子和潜在的药物靶点。

此外,近三年徐寒梅教授团队在RNA与肿瘤关系的其它研究成果还发表于Clin Cancer Res (Lin C, Zhang S, Xu H*.2018 Jan 15;24(2):486-498, IF 8.911)Oncogene (Lin C, Wang Y, Xu H*. 2017 Sep 21;36(38):5392-5406, IF 6.854)Cell Death Dis (Li M, Han Y, Xu H*. 2018 Jan 24;9(2):91, IF 5.959)等杂志上。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写人:李梦玮、王颖、王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