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吴照球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9 07:34访问量:1397

近日,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吴照球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Endothelial  ZEB1 promotes angiogenesis-dependent bone formation and reverses  osteoporosis研究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076-3揭示了锌指转录因子ZEB1在骨血管新生-骨生成和骨质疏松治疗中的关键作用。课题组成员傅蓉副教授、博士生吕文聪、硕士生徐莹龚慕云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吴照球教授为通讯作者。副校长陆涛教授、基临院院长郭青龙教授、药科院莫然教授、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黎明教授等对本论文亦有重要贡献。

本研究首次报道锌指转录因子ZEB1在正常小鼠H型骨血管内皮细胞中特异性高表达,而在L型骨血管和其他非骨骼软组织中低表达或无表达,在老年小鼠H型骨血管中发生增龄性下调。应用新近构建的内皮细胞特异性ZEB1敲除小鼠模型,发现ZEB1敲除小鼠H型骨血管密度降低,骨祖细胞数量减少,骨形成及骨量下降。机制研究发现,敲除ZEB1抑制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CBP/p300募集至NotchDll4基因的启动子上,下调其转录和翻译,抑制Notch/Dll4信号通路,进而抑制骨血管新生及其关联的骨形成。进一步研究发现,骨质疏松症病人及去卵巢致骨质疏松小鼠的H型骨内皮细胞中ZEB1表达发生显著性下调,基因递送系统给予去卵巢小鼠ZEB1基因显著增加其H型血管数量,增强其骨形成能力,有效抵抗卵巢切除诱发的骨量丢失。

该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团队与创新个人项目、学校“双一流”创新高峰团队项目、国重实验室自主创新项目等的资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何聿娴)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