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我校孔令义教授及郝海平教授受邀参加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接受颁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15 05:45访问量:834

610日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宁举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表彰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科技支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孔令义教授作为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郝海平教授作为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奖者上台领奖。江苏省长吴政隆同志为孔令义教授颁奖,政协主席黄莉新同志为郝海平教授颁奖,并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孔令义教授团队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项目为“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物质的发现与研究”,项目实施期间在常用中药物质基础的阐明、中药和天然药物新颖结构化学成分的发现、基于化学对照品的中药质量标准的提升以及从天然活性成分中发现新药等方面都取得了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在Organic LettersCancer Letter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等天然药物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国际权威和著名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66篇,14个化合物当选为国际热点天然产物,获得中国和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0项。研究成果对阐明中药和天然药物的科学内涵,促进基于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新药创制,提高临床应用的中药和天然药物的质量控制水平,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郝海平教授从事代谢调控与靶标发现、中药及天然药物体内过程及作用机理研究,构建了完善、普适的体内外天然药物复杂成分定性、定量分析与体内过程研究的方法学体系,提出并建立了符合天然药物多成分多靶标作用特点的药代动力学研究理论与模式。所领导的团队完成创新药物临床前药代动力学20余项,关键技术为省内外知名药企提供技术支持。提出“反向药代动力学”新理论,发现胆汁酸等重要内源活性分子的新靶标,针对代谢性脂肪肝炎等疾病的药物研发提出新策略。在Cell Metab, Nat Commun 等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一等奖3项。

近年来,我校科技工作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国家医药事业、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激发科研活力,建立了药学领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一批在我国药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培养和引进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药学人才,为我国的新药创制和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校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长吴政隆为孔令教授颁发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郝海平教授获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供稿单位:科技处,撰写人:郑懿,审稿人:吴旻玥)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