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教育部认定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88

202099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名单,共有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24家高校入选,我校位列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认定工作自2018年开始,目前仅认定了两批。基地认定旨在树立科技创新基础好、成果转化需求强烈、成果转化工作特色鲜明、转化协同成效显著的地方和高校典型,以更进一步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及重点产业发展。

年初,教育部发出基地申报通知后,校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并多次进行指导。在认真总结和凝练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孔令义副校长带领科技处克服疫情困难,圆满完成基地申报书撰写、答辩材料准备和视频答辩工作。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方案,陆续出台了多个文件,提高科研人员投身新药创制和产学研工作的积极性,夯实成果转化基础。从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到地方研究院、科技服务平台,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协同体系。聚焦重大新药创制和医药协同创新,与地方、产业园区和企业紧密合作,做到服务“医药强国”“医药强省”建设,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服务医药行业热点需求。“十二五”以来,学校与1000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签订横向合同3573项,产学研工作荣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等多个奖项,用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重要指示。

学校将以此次基地获批认定为契机,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对“双一流”建设和高校人才培养的带动作用,未来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产学研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体系健全、机制创新、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