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功能抗肿瘤融合蛋白的研发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348

项目名称

基于肿瘤免疫治疗的双功能抗肿瘤融合蛋白

申报类别

创新型生物制品

适应症

肿瘤

研究进度

临床前研究

专利情况

国内专利号:ZL201310162738.3ZL201310163407.1

国际授权专利号:EP2995626B1

国际申请专利号:US 2020/0062818 A1JP2016520053 A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展了大量研究,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下,首次将抑制新生血管生成与激活T细胞免疫应答两种抗肿瘤作用机制有机结合,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靶点抗肿瘤Tumstatin-4-1BBL融合蛋白库。通过构效关系和活性筛选,获得了二者融合的最佳组合。

初步药效、药代和安全性评价结果显示该先导药物成药性较好,有望开发为新一代融合蛋白抗肿瘤药物。虽然国内抗肿瘤用药临床应用水平在不断提高,但由于抗肿瘤新药价格不菲,绝大多数患者经济支付能力仍无法承受。因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新药不仅市场潜力巨大、开发前景明朗,而且由于价格优势,将更多的造福于我国肿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