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泡刺激素(FSH)长效制剂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330

项目名称

卵泡刺激素FSH)长效制剂

申报类别

创新型

生物制品

适应症

排卵障碍性不孕

研究进度

已完成 FSHab164FSH164ab工程细胞的构建及蛋白的表达

专利情况

国际专利撰写中

项目简介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不孕症已成为继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外的第三大疾病。辅助生殖技术是一种助力不孕不育患者妊娠的先进技术。 FSH是一种由脑垂体前叶嗜碱性细胞合成与分泌的高度糖基化蛋白,通过与受体(FSHR)结合,促进卵泡生长和发育,刺激卵巢合成和分泌雌性激素,产生成熟卵泡。重组人促卵泡激素(FSH)联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s)用于促进多卵泡发育并获得多个卵子,是辅助生育技术的重中之重,其治疗后的妊娠率高达40%

国内促卵泡成熟激素市场存在提纯的国产尿促卵泡激素(FSH)和国外重组人促卵泡激素(rhFSH)并存局面。rhFSH纯度高、性质稳定等特点,在市场上具有很大优势。根据米内网样本医院数据:2016 年,国内促卵泡激素样本医院市场规模约 5.91 亿元,同比增长 21.6%,预计国内市场规模超过25亿元。

当前已成药的rhFSH在人体内半衰期短,如GONAL-F,需要每天注射。唯一的长效促卵泡激素是默沙东研制的ELONVACTP融合蛋白),其给药为前7天注射1ELONVA,随后再每日注射短效FSH,无法满足一个疗程的需要。此外利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生产rhFSH会导致蛋白糖基化发生改变,使rhFSH在体内的药效与清除速率发生改变。与GONAL-F对比,辉凌制药(Ferring)使用人细胞系(PER.C6)表达的rhFSH清除速率慢,吸收程度好,生物利用度大。

本项目利用人肾上皮细胞系的HEK-293F细胞作为长效重组人卵泡刺激素的生产载体,可避免发酵过程中蛋白糖基化的改变,同时在重组人卵泡刺激素中融合CD高糖基化片段,使rhFSH-CD分子在体内具有较长半衰期,从而改善临床用药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