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检测活性氧化物的纳米荧光探针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90

项目名称

用于检测活性氧化物的纳米荧光探针

应用领域

活性氧化物荧光检测技术

研究进度

已授权

专利情况

国内专利、授权号ZL201611141760.X

项目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检测活性氧化物(ROS)的配位聚合物纳米荧光探针的制备方法及荧光探针,主要涉及活性氧化物荧光检测技术领域。

检测ROS的方法主要有电子自旋共振法、化学发光法、色谱法及荧光法等。其中,荧光分析法不仅简单易行,便于操作,而且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特点。由于现有技术的荧光探针的制备步骤都较为复杂,涉及的反应设备较多,对反应的条件参数要求较为严格,且可能会用到有毒试剂,故如何通过更为简洁易控的方法获得高选择性和灵敏度的ROS荧光探针将是本领域技术人员的研究热点。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它制备方法简单,制备过程不需要有毒有机溶剂,不需要严格的合成条件,制备成本低,ROS的识别是基于配体中二硫醚键对ROS的响应ROS有良好的选择性,其他无机离子及有机分子对其荧光信号无明显影响。

本发明所制备的荧光探针可广泛应用于ROS的体外检测、水质快速检测、消毒后残留活性氧的快速测定,以及食品饮料、环境、医疗、化学、制药、生物工程、发酵工艺、纺织印染、养殖、石油化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