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溶魔芋配方通便固体饮料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54

项目名称

速溶魔芋配方通便固体饮料

申报类别

保健食品

适应症

通便

研究进度

完成工艺和药效验证

专利情况

待申请专利

项目简介


便秘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开塞露10支,我国中老年人便秘发病率约为33.0%,普通人群发病率约10%。便秘时,患者身体和精神上承受持续的痛苦,迫切需要治疗,而且一般患者更愿意接受食品、保健食品的治疗。

目前市场上产品的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有效的产品副作用大,早期产品中酚酞已退市,大黄番泻叶造成腹痛、腹泻、顽固性便秘,近期的产品以芦荟为主要原理,副作用减轻但仍具有以上副作用。乳果糖、福松等产品会造成严重的腹胀,并不亚于便秘引起的痛苦。二、副作用小的产品效果不显著,如麻仁丸、四磨汤、益生菌有效率很低,普遍反映维持效果时间短。

传统上魔芋在云贵川食用,目前,日本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魔芋食品消费国家。日本最早发现治疗便秘,作为通便食品时,它具有十分的安全特性。魔芋作为原料开发保健食品时,因为极其难溶,往往开发成胶囊制剂,但是胶囊制剂在胃崩解时,魔芋多糖亲水基团使其形成难溶胶团,其效果不能充分的发挥。

为了增强治疗效果,同时实现速溶,本研究以食品原料,组成科学配方,采用小分子包裹速溶技术,制成具有速溶、良好通便效果的魔芋胶冲剂,同时具有良好安全性,避免了腹泻、腹痛、黑肠病等副作用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