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胺-2,3-双加氧酶1(IDO1)和HDC双重抑制剂JQID020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801

项目名称

吲哚胺-2,3-双加氧酶1(IDO1)HDC双重抑制剂JQID020

新药类别

化药1

适应症

恶性肿瘤

研究进度

临床前研究

专利情况

CN106866571BPCT/CN2018/072046

项目简介


IDO在肿瘤微环境中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抑制局部T细胞免疫反应:色氨酸耗竭、毒性代谢和诱导调节性T细胞增殖。很多情况是在肿瘤中过度表达,从而消耗局部的色氨酸,产生大量的犬尿氨酸等代谢产物。而T细胞中存在一个对色氨酸水平非常敏感的调节点,在IDO的作用下导致的色氨酸消耗,会导致T细胞停滞于Gl期,从而抑制了T细胞的增殖,也抑制了T细胞的免疫应答。而T细胞一旦停止增殖,可能就不会再被刺激作用,这是IDO在体内免疫作用机制。抑制IDO的活性可以有效地阻止肿瘤细胞周围色氨酸的降解,促进T细胞的增殖,从而增强机体对肿瘤细胞的攻击能力。IDO抑制剂还可以与化疗药物合用,降低肿瘤细胞的耐药性,从而增强常规细胞毒疗法的抗肿瘤活性。同时服用IDO制剂也可提高癌症病人的治疗性疫苗的疗效。IDO抑制剂的研发已经成为肿瘤免疫疗法的热点领域。

JQIDO系列化合物是具有全新结构的小分子IDO-HDAC抑制剂,为全球首创,属于“first-in-class”。该化合物目前中国专利已获得授权(专利授权号CN106866571B),国际专利已申请(专利申请号PCT/CN2018/072046),并进入美国及欧洲。初步的药理学研究表明027选择性的抑制IDOHDAC,没有明显的毒性,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