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禁毒技术研讨会在宁开幕

发布者:技术转移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81

为大力推进禁毒科技创新,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鼓励禁毒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开展创新性禁毒技术应用研究,为禁毒实战提供更科学、更高效、更准确的技术支持,216日至17日,2023年全国禁毒技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禁毒部门、国家毒品实验室区域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等重点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禁毒科技创新,携手探索对抗新型毒品的破解之法。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主任韩旭光,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兰卫红,江苏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陈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峻主持会议开幕式,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警务技术一级总监王优美宣读本届研讨会论文获奖名单。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麻生明作大会报告。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主任韩旭光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禁毒科学技术研究,提升禁毒科技水平,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国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禁毒一线实战人员、广大科研院所、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禁毒科研工作,先后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禁毒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推动了毒品检验鉴定、污水监测、毛发验毒、毒品成瘾性和危害性评估等技术的发展应用,有力填补了国内禁毒技术应用空白,为基层禁毒实战注入了强劲动力。希望禁毒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担负起毒品治理的社会责任;二要凝聚智慧力量,进一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与实战部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联动;三要服务禁毒实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禁毒技术研究,为解决毒品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校长郝海平代表中国药科大学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药品一旦出现滥用,危害身体健康,并被国家管制就成为了毒品。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毒品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危机是当前毒品治理的关键问题。新时代加快禁毒科技发展、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在必行。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国家禁毒办“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目前,学校已成为禁毒技术研发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下一阶段,学校将在国家禁毒办和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校在药学领域的优势,致力于禁毒科学技术研究,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公共安全战略,为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做出药大贡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麻生明分别以《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研究进展》和《化学的魅力和征程》为题作了大会报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警务技术一级总监王优美,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药科大学徐慧教授分别以《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毒品实验室情况介绍》《毒品犯罪处置与戒毒康复技术装备研究》和《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为题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据悉,此次全国禁毒技术研讨会共设立4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实验室分析技术及现场筛查技术”“环境样本中毒品检测监测技术和吸毒检测技术”“毒品成瘾危害评估技术和治疗康复研究”以及“毒情监测相关理论、技术及方法研究”等4个焦点议题,深入交流探讨近年来我国禁毒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政策、新经验以及未来发展和所面临的挑战等。专家们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共同为中国禁毒科技创新之路把脉会诊,给与会代表们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


会议现场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主任韩旭光致辞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麻生明作报告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摄影:崔嘉跃,审稿人:周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