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Science Advances|莫然团队发表肿瘤纳米疫苗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9 08:39访问量:10

近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期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我校莫然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Lymph-targete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mimetic nanovaccine for multi-antigenic personalized cancer immunotherapy”。我校博士生刘铭琦和硕士生冯旸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莫然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肿瘤疫苗通过激活或增强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攻击和清除肿瘤细胞,在肿瘤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与外源性病原体(如病毒或细菌)获得抗原的传统疫苗相比,肿瘤抗原的免疫原性较低,无法有效激活免疫系统产生强大的抗肿瘤免疫发应。并且,传统疫苗主要通过激活体液免疫反应,即B细胞介导的抗体产生,而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s)介导的细胞免疫对清除肿瘤细胞更为重要。为此,莫然教授课题组构建了负载免疫佐剂和肿瘤细胞膜的仿生脂蛋白纳米粒的淋巴靶向肿瘤纳米疫苗,通过对组分、粒径、电荷以及表面修饰系统筛选与优化,获得高淋巴靶向和抗原呈递细胞摄取效率的纳米疫苗。该纳米疫苗能够高效富集并滞留于淋巴结,通过树突状细胞等抗原呈递细胞激活T细胞,产生CTLs,并形成长期免疫记忆,有效抑制肿瘤及干性相关耐药肿瘤的形成和生长,并增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干性介导的免疫耐受肿瘤的疗效。该研究为肿瘤纳米疫苗免疫疗法拓展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中国药科大学兴药领军学者培育计划等资助,以及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代谢性疾病药物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药物分子设计与成药性优化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k2444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撰写人:倪汉,审稿人:沈玲玲、郑诗翌)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