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圆满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7 08:51访问量:609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融合智能移动警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5个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由我校徐慧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通过3年多的努力工作,圆满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评分为89.80分,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据悉,该项目针对毒品监测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发了2个新型人口标记物、5种新型富集材料,完善了基于环境样品分析的毒情评估体系,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依据,相关成果在各地推广应用;通过研发毒情监测预警分析系统和禁毒情报研判系统,助力我国禁毒监测能力提升。此外项目组还研制了新型便携式质谱仪和专用毒品数据库;建立了毒品原植物定性检验及溯源技术体系;研发了戒毒人员成瘾评估及康复治疗新技术和设备;建立了吸毒定性和吸毒时间认定关键技术体系。项目紧紧围绕“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的“四禁”方针开展系统研究工作,形成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

本项目的圆满完成,全面推动了我校优势学科与国家禁毒工作的交叉融合,满足了国家公共安全和健康中国的双重战略需求,为科技禁毒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撰写人:陈廷素、苏梦翔)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