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林爱俊/姚和权团队在Angew Chem上发表双环[3.1.0]骨架高效不对称合成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21 11:56访问量:228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6.823)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林爱俊/姚和权团队题为“Pd-Catalyzed Asymmetric 5-exo-trig Cyclization/Cyclopropanation/Carbonylation of 1,6-Enyn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Chiral 3-Azabicyclo[3.1.0]hexanes最新科研成果。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秋雨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云初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林爱俊教授、姚和权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3-氮杂双环[3.1.0]己烷是一类含有独特五并三元环结构单元的分子骨架,广泛存在于药物分子和活性天然产物中,如:2021年,由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化合物帕罗韦德 (PaxlovidTM),喹诺酮类抗生素曲氟沙星 (Trovafloxacin) 以及抗抑郁药物-阿片受体调节剂 (-opioid receptor),均含有此类核心骨架(图一, a)。然而,由于该类结构具有较大环张力和连续手性中心,合成制备具有高光学活性且易于结构修饰改造的双环[3.1.0]己烷类化合物具有较大难度和挑战性。因此,设计开发全新合成策略,高效构建此类手性分子骨架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较好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林爱俊/姚和权团队针对具有重要生物活性药物分子片段和砌块,通过过渡金属催化连续氢官能化策略以及环化去对称化等策略,设计合成了多种类型手性杂环以及高张力桥环化合物,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 (J. Am. Chem. Soc.2022, 144, 11364-11376;Nat. Commun. 2021, 12, 6627;Nat. Commun. 2020, 11, 2544;Angew. Chem. Int. Ed.2019, 58, 2884-2888)。近日,林爱俊/姚和权团队在课题组原有工作基础上,设计开发了一类钯催化不对称串联1,6-烯炔双环化羰基化反应,成功构建手性3-氮杂双环[3.1.0]己烷类化合物 (图一,b)。该反应具有优异的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良好的底物普适性; 不同类型的亲核试剂,如醇,酚,苯胺及水均能兼容反应体系。为进一步拓展该反应潜在的应用价值,作者进行了大量衍生化合成研究 (图一,c),为手性双环[3.1.0]己烷分子骨架多样性合成和相关化合物库的构建提供了合成技术支持。

不对称串联双环化/羰基化构建手性双环[3.1.0]骨架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22071267)和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项目(SKLNMZZ202023)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1988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审稿人:黄欣、周天健)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