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胡容/周运江团队发表关于胃癌研究最新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13 04:26访问量:872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IF: 19.456)在线发表了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胡容/周运江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FAM117B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growth and drug resistance by targeting the KEAP1/NRF2 signaling pathway”。周运江特聘副研究员和陈亚欣博士研究生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胡容教授为本文的第一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胃癌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复杂分子机制的调控往往会表现出恶性生长和对化疗药物不敏感,导致患者的预后较差。然而,相关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因此,研究影响胃癌细胞生长和化疗耐受产生的分子机制,并寻找有效的药物治疗靶点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们发现FAM117B能够促进胃癌细胞的生长,同时能够降低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分子机制上,FAM117B能够与NRF2竞争性结合KEAP1,减少NRF2的泛素化降解,随后激活KEAP1/NRF2信号通路。此外,FAM117B诱导胃癌细胞的生长和化疗耐受的产生依赖于调控KEAP1/NRF2信号。研究者们还发现FAM117B和NRF2蛋白在胃癌患者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并且它们的高表达与患者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综上所述,该研究表明FAM117B在促进胃癌细胞生长和化疗耐受产生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FAM117B可以作为胃癌治疗的潜在靶点。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337、82073185和8210321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0577)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20M67166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58705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陈洁洋,审稿人:黄欣、郑诗翌)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