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官网     今天是

我校面向精准治疗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1 09:00访问量:51

5月30日,中国科协正式公布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名单并举办表彰奖励大会,由我校王广基院士领衔的中国药科大学面向精准治疗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据了解,全国仅有7个团队,江苏唯一一个团队获此殊荣。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

我校王广基院士团队面向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创新药物药代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取得了如下突出成果:一是作为 863 课题首席科学家和全国药代平台建设牵头人,组织全国十二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药代动力学平台建设,突破十余项关键技术瓶颈,率先在我国建立国际先进水平的临床前药代动力学技术平台。二是构建国际先进的中药药代动力学纵贯研究体系,率先提出中药体内“质变代谢、量变代谢、内化代谢”的多向代谢新理论,解决了中药复杂组分检测难、代谢途径鉴定难、药效物质基础解析难等关键卡脖子问题,揭示中药多靶点、整体调节、标本兼治的科学内涵,推动药代动力学研究从“单成分”到“多成分”的跨越。三是率先在国际上提出“靶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理论,率先突破了药物在靶细胞/亚细胞/靶点部位变化检测难的问题,精准地阐明了药物在靶细胞内的命运,使药代动力学研究从 “宏观”的血浆水平深入到“微观”的细胞水平。四是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正在引发临床医学革命。针对 CAR-T、干细胞等细胞药物快速发展及成药转化的重大需求,建立了适合活细胞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及成药性研究技术体系,揭示了活细胞药物在体内特有的增殖、归巢的命运及其与药效的关系,开发了高稳定性、高活性的治疗狼疮肾炎的干细胞制剂,助推 2 个干细胞产品获 CDE 临床批件 3 项。五是面向靶标发现与药物研发的重大需求,创新提出 “代谢调控与药物靶标发现”的学术新思想和新研究模式,突破从复杂的代谢网络中发现新代谢分子和靶标的技术瓶颈,推动新靶标、新机制、新模型的研究。

近年来,王广基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4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5 项。完成 45 个新药/新制剂的药代动力学及成药性研究,合作获得新药证书 2 件、临床试验批件 11 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做出突出贡献,推动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为王广基院士颁奖

王广基院士科研团队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撰写人:周芳、项莹)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童家巷24号 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 邮编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邮编:211198
办公电话:纵向事务83271516 、83271310 横向事务83271512、83271388 专利报奖83271512、83271487 邮箱:cpukjc@cpu.edu.cn